這世界上有一個很奇怪的家園。


許多公共議題大家相互討論,表達自己的看法,本來是很有意義的事,能讓不同意見的各方,聽聽別人怎麼說,學習如何尊重他人的意見,如何各退一步,如何在妥協中謀取彼此最大的利益。


然而這個奇怪的家園,不管是觀光、環保、教育,還是任何的民生議題,討論到後來,都會莫名其妙的,變成在討論政治,討論統獨之爭,然後雙方勢同水火,爭吵不休。


一方指責對方行為的暴力,卻採取一樣的暴力手法回應。


一方指責對方聽不見別人的聲音,卻一樣堅持自己的聲音才是對的。


如果覺得這樣不好,為何要讓自己變成動作一樣的那面鏡子?


難道不覺得彼此爭吵的言行很像嗎?只不過是口號顏色不一樣罷了。


對著鏡子比手畫腳,卻命令對方安靜下來聽自己說話,可能嗎?


然後,不良的政治人物為了自己的利益,習慣輕易地見縫插針,企圖將民意導向對己有利的方向,好繼續編織出美麗的謊言,繼續騙取選票。


如此,民氣既然可用,誰還真正在乎是非?誰還真正關心民眾?誰還會仔細省思政府官員或候選人到底有沒有能力?


原本的議題,不知不覺的,變成不是重點了。


很奇怪吧?


到底什麼才是為百姓都好的重點?


是不是吵到最後,連原本想追求的是什麼都忘了?


如果吵贏了就能變得更好,怎麼一次又一次,還再繼續爭吵下去?


奇怪的家園啊!


選舉的戰爭到處開打,只有百姓渾然不覺,還傻傻的在一旁搖旗吶喊,以為是在為自己的信念發聲。


於是,不良的政治人物每每總能有樣學樣,操弄族群的對立,最後劣幣逐良幣,在對立中得利。


一方上了台堅持要這樣做,另一方上了台又堅持要改成那樣做,好像不這樣做就沒票了。


本來該是很健康的輪替,雙方卻抱以改朝換代的思維在運作,務求一舉消滅對方,以繼續壯大自己。


哪有辦法?


一開始就活在自己編織的美夢裡,這些人眼裡容不下對方,只能繼續自欺欺人而無法自拔。


不然看看,改過來,改過去,最後有變得更好嗎?


想也知道,只對一方好的方法,能夠讓雙方都好嗎?


繼續下去,對立與內耗何時休?


能夠期待,能夠相信,這些靠著對立而獲利的不良的政治人物,真正為大眾做出好的改變嗎?


如果答案總是不能,為何活在奇怪家園的民眾,卻容許自己跟著起舞,被迫選個邊站?


問問自己,願意住在奇怪的家園嗎?


如果不願意,那就不要再當傻子了,不要被人賣了還在替對方數鈔票。


誰再吵對立,誰再繼續編織無解的美夢,誰又沒有包容心不能傾聽別人的意見,誰又動不動掀起統獨的議題,隨便煽動族群的仇恨,那就用手上的選票,唾棄那方讓家園變得奇怪的不良政治人物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