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王颱風  

強烈颱風:編號第19號 國際命名:LONGWANG 中文譯名:龍王 中心位置:北緯22.8度 東經125.4度 過去移動行徑:西北西 28公里/小時 中心氣壓:925百帕 近中心最大風速51公尺/秒 瞬間之最大陣風63公尺/秒 七級風半徑200公里 十級風半徑80公里

 

  雨神龍王來了!

  乍聞颱風名為龍王,不禁感到稀奇,再看颱風路徑圖,我大吃一驚,真的就像一尾長龍,張開巨嘴直撲台灣而來。

  在《西遊記》裡有這麼一段描述:

 

  行者念動真言,誦動咒語,即時見正東上,一朵烏雲,漸漸落至堂前,乃是東海老龍王敖廣。那敖廣收了雲腳,化作人形,走向前,對行者躬身施禮道:“大聖喚小龍來,那方使用?”行者道:“請起,累你遠來,別無甚事。此間乃鳳仙郡,連年乾旱,問你如何不來下雨?”老龍道:“啟上大聖得知,我雖能行雨,乃上天遣用之輩。上天不差,豈敢擅自來此行雨?”

 

  難不成此番龍王是上天差遣而來?

  看過蔡明亮《天邊一朵雲》的人,對於影片中紀錄台灣水荒乾涸之苦,大概能感同身受吧,而那不過是最近一、二年的事。

  我印象深刻的是,影片中藉電視新聞的報導,諷刺當時某黨立委捻香大唱黃梅調祈雨的情形。

  如果龍王是乾旱時來的,那還真的是天佑台灣,但最近接連的大水,衝毀了台灣多少山林田地屋舍路橋?

  想想上古之時,遭遇天災時,聖明的天子反躬自省或下詔罪己,以祈求上天的庇佑,這是掌握大權的上位者,一種基本的反省、負責態度。

  現在的政治人物呢?

  除了作秀還是作秀,誰真正關心百姓死活?

  看看封建時期勸誡君王的文章,現在讀來依然擲地有聲:

 

  殷商史書上記載:成湯在位時,年久無雨大旱。太史占卜之後說:「這旱災,須是殺個人祈禱,乃得雨。」成湯說:「我所以求雨者,正是要救濟生人,又豈忍殺人以為禱乎?若必用人禱,寧可我自當之。」遂沐浴齋戒,修剪頭髮、指甲,素車白馬,減損服御,身上披者白茅草,如同祭祀的犧牲模樣,在桑林曠野中向神禱告,以六件事自責,說道:「變不虛生,必有感召。今天降災異以儆戒我,或者是我政令之出不能中節歟?或使民無道,失其職業歟?或所居的宮室,過於崇高歟?或宮闈的婦女,過於繁盛歟?或包苴之賄賂得行其營求歟?或造言生事的讒人,昌熾而害政歟?有一幹此,則寧可降災於我一身,不可使百姓們受厄。」湯當時為此言,一念至誠,感動上天,說猶未了,大雨即降,方數千里之廣。(明張居正《帝鑒圖說》)

 

  說天災是全球氣候變遷也好,說傳說龍王行雲致雨是迷信也罷,現在台灣的上空烏雲遮蔽,裡頭多少貪污腐敗的骯髒事,是事實。

  盼只盼,雨過雲不在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