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應台  

(圖片來源:網路流傳)

 

 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寫了一篇「請用文明來說服我──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」,於台北中國時報、香港明報、吉隆坡星洲日報、美國世界日報同步刊出,結果媒體追逐著馬英九跑,只因文中批評馬英九一個「從政以來所說過的最不及格的笑話」。

  這就是我們的媒體。

  龍應台引用馬英九說過的話只在切入正題,媒體卻以「龍應台砲轟馬英九」為題大肆報導,好像信是寫給馬英九看的,而到底龍應台真正要說的是什麼,誰又在乎了?

  這篇給胡錦濤的信,除指責北京政府扼殺媒體言論自由,也寫出身為一個台灣的知識份子的感受。

  如果人在台灣的你覺得胡錦濤關我屁事?那麼建議你也看看這篇文章,因為內容是超越政治上狹隘的統獨意識,而是在文化價值上,與我們的未來息息相關的認同議題。

  試問台灣有多少在大學殿堂地位崇高的教授,能夠說出如此正氣凜然的話語?如果他們還當自己是知識份子。

  龍應台說:

 

  『我對中國大陸有著深切厚重的情感,來自命運血緣,歷史傳統,更來自語言文化。在台灣生長,我同時發展出與這一條「家國認同」情感線平行並重的執著,那就是對生命的尊重,對人道的堅持,而從這種尊重和堅持衍生出其他的基本價值:譬如主張獨立的人格、自由的精神,譬如對貧富不均的不能接受,對國家暴力的絕不容忍,對統治者的絕不信任,譬如對知識的敬重,對庶民的體恤,對異議的寬容,對謊言的鄙視……。這一條我稱之為「價值認同」的理性線。當「家國認同」的情感線和「價值認同」的理性線相互衝突時,我如何取捨?毫無猶豫,我選擇後者。二十年前,我曾經寫「野火」和國民黨那個「家國」對抗;李登輝當政時,我曾經為文批判他的虛偽與狹隘;陳水扁不公不義,又迫使我執筆徹底抵抗。所以您如果鬧不清我究竟是「統派」或是「獨派」,不妨這樣試試:台灣和大陸,哪邊符合我的「價值認同」,就是我的「家國」。哪邊違背我的「價值認同」,就是我離之棄之抵抗之的對象。』

 

  想過去蔡元培接任北大校長時,發生波瀾壯闊的五四運動,帶動了政治的改革,引領知識青年愛國的風潮,也為教育、學術界開闢了一個新的紀元。

  而台灣現在各大學的校長做了什麼?

  很抱歉我沒有印象,除了明爭暗鬥將校長作為晉升仕途的墊腳石之外,誰還真正關心時代、關心知識青年?

  誰又曾在國家多事紛擾之時,挺身說出那身為知識份子所應有的風骨與良心的重要言論?

  更可悲者,不少教授學者拿了執政者的好處,便昧著良心為當局護航連署,成了牆頭草的「御用學者」,完全將知識份子的尊嚴置於地上任人踐踏。

  或許你說並不是每個人、每個教授都要管政治的,這我也同意,龍應台曾如此回應:

  「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,所以做研究比較重要;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,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;也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,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。你今天不生氣,不站出來說話,明天你──還有我、還有你我的下一代,就要成為沈默的犧牲者、受害人。」

  奇怪的是,似乎有一些偏激的獨派份子,對於龍應台是沒來由的詆毀,(有興趣的人去看看中時的野火部落格就知道了,回應文與原文一點關係也沒有。)我想他們大概沒認真讀讀龍應台吧,她曾說:

  「政治上,我主張台獨…我不單主張台灣獨立,我還主張上海獨立,我甚至主張湖南也應獨立,因為那樣是最理想的狀態,是比較有效的管理方式!」

  可以這麼說,龍應台在我心目中是真正的知識份子。

  每次讀到龍應台的文字,總覺一字一句都寫入心坎,寫出了你內在的思想情感,讓人由衷為之動容激昂。

  她的眼光是遠大的,心胸是開闊的,思想不但擁有歷史的深度,也有世界觀的廣度,更難能可貴的,她有一顆真誠無偽的心,與敢於挺身而出的道德勇氣。

  若問當今世上有哪個年過五十的女人,無須拉皮、注射肉毒桿菌,還能如此美麗與讓人心動?

  我會毫不猶疑把票投給龍應台。

  甚至我想大聲如此說:龍應台,妳是近代華人世界裡最美麗的真知識份子!

 

龍應台2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