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學習  

 

  在拍賣網站逛了許久,最後挑了幾套熱門卡通的小玩意,作為學生結業的禮物。看到學生一期的課程結束,領到禮物時興奮滿足的笑容,不禁回想起剛開課的情形,也欣慰辛苦的付出有了甜美的改變。

 

  猶記得初踏入這家安親班時,有幾個男生似乎對上作文課興趣缺缺,連帶對於老師的態度也異常冷漠,上課時不是自顧自的聊天,就是來個愛理不理,對於課堂進行的任何活動,總是敷衍一下了事,加分或獎勵也完全不在意。

 

  有一次安親老師進教室責罵幾句,幾個男生雖然安靜下來,眼神卻充滿了仇恨,當下讓我感觸良多。比較去過的幾家安親班,管教方式的不同,孩子表現出來的神情態度也不一樣,這家安親班大概應家長要求,平日作風是比較嚴厲的,桌上總是擺了一根藤條。於是我想,是否我上課要兇一點,如安親老師說的,這樣學生才會怕?

 

  該如何改變,就成了自己教學路上面臨的重大挑戰。

 

  我想,孩子會說不要管我,卻不曾聽過有孩子說不要教我,大人總希望孩子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:聽話、認真、安靜、懂事等;而孩子想要的又是什麼?兩條沒有交集的線硬要以責罵、懲罰連在一起,只是造成孩子的敵對心態與人格扭曲。況且作文本來就不是填鴨,學習自我省思,從生活經驗體會生命的價值,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,要比寫出滿篇優美詞句,卻絲毫沒有生命力的文章還有意義多了。

 

  因此我給自己定下了「快樂學習」的教學目標,將課程融入了團體遊戲中,藉由分組活動的進行,不知不覺完成了教學的引導,並適時給予小禮物鼓勵,逐漸讓孩子喜歡上作文課。

 

  現在,那幾個男生上起課來比誰都投入,有加分的機會絕不落人後,上課笑聲從沒少過,作文也越寫越好了。如果說我的教學有更進一步的成長,都要感謝這些調皮的學生。在我眼裡,孩子都是天使,不是魔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親班 作文課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