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餞  

 

  瞧我,S形倒車的技術越發的順暢,車子在路旁安穩停下。

 

  「呼!」休息的時刻到了,我習慣伸伸懶腰,靠躺在駕駛座椅上,隨手按下了音響開關。在這一方的小空間裡,管他街頭什麼車聲啦、人聲啦,還是亂七八糟的吵雜喧鬧聲,總能輕易的(或許吧),連同有一點不安的憂慮,全部隔離在玻璃窗外。

 

  當然,在真正放鬆前,我還得先四處張望,確保周遭正常無虞。你懷疑,「探頭探腦是有何不良企圖?」「怕亂停車被開罰單嗎?」不,若非工作需要,我哪管他車外有什麼?哼,就算眼前是一坪多少天價的豪宅大廈,抑或什麼政商名流出入的氣派酒店,對於我而言,終究不過是……該如何形容好呢?對了,不過是幅好看的風景畫嘛。

 

  喂!你別笑,覺得我假清高?「好啦好啦我承認,其實每回行程的目的地,不但遍佈了全市各大精華的地段,據說客戶的身份……」噓,小聲點行不行……「各行各業都囊括在內,所以很自然嘛,有時純粹出於好奇,我多瞧了幾眼,心裡不免猜想裡頭住的大咖,究竟是哪位有頭有臉的角色?竟然也需要我們家的服務……」但放心好了,誰猜得到啊!有錢人多的是,反正我口袋不麥克,羨慕歸羨慕,既然不可能住進去成為鄰居,對方是誰關我屁事!你說是不是?只要人家願意付錢就行了,遇到大方點的,我還能間接拿到小費咧。

 

  好心的你提醒我,「千萬別多事!」哈,我可沒白目到開口詢問,上司早已經反覆交代無數次,除了開車之外,其餘一概與我無關。我怎會不清楚呢?你不說我也知道,每位客戶的每一幅風景畫下方,有以燙金的書法雕刻,寫著「閒人勿近」四個大字,呵呵,還是那種……那種……對啦!豐腴飽滿的顏真卿字體(我很有學問吼),既嚴謹又莊重,趕人不帶一點刻薄口氣。

 

  「反正別想太多啦!」我大聲喊出來,努力安撫自己。

 

  這時歌聲音符從喇叭口流淌出來,車內這對多聲道的高級喇叭,實在是有夠讚的啦!馬上讓很多年以前,我在夜市地攤買的便宜又大碗的流行歌曲專輯(就是盜版的啦),變得立體而動聽多了。

 

  你聽,音響不錯吧?「好聽、好聽。」不過出任務時,我都收聽警廣,想也知道,絕非是我自己想聽的。上司說過: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」至於除了路況之外,她們還能聽出什麼鳥?老話一句,「關我屁事。」我只要按時把頻道打開便是,怎麼聽是她們的事情啦,反正也不難聽嘛,多關心這社會總是好的不是?

 

  現在既然一切正常,為了提高工作熱忱,放鬆一下無妨囉。瞧,身體隨著音樂節拍盡情搖呀、擺啊,有注意到嗎?我手指尖會忍不住一直去輕敲車上的胡桃木飾版,「扣!扣!扣!」就愛聽這聲音,聽了多舒服,以前想敲還沒機會哩。悄悄說個秘密,我疼惜車子像對待愛人一樣溫柔,不信自己試試,車內的手工皮革,嗯,撫摸起來啊,跟女人的皮膚觸感幾乎相同。

 

  你也用不著大驚小怪,我老早有注意到,車窗外的人行道上,來來往往的,不管是穿著時髦,打扮亮眼的上班族,或一身家居休閒,拖著菜籃車的婦人,每次從車子旁邊經過時,總不自覺轉頭對我張望。

 

  「嘻嘻!」這叫情不自禁,他們是想多瞧我一眼,像我這副德行,即便打著LED的超亮燈籠,鐵定也找不著的。是這樣嗎?你說少來了,「花痴自戀啊?」他們注意的根本不是我,而是這輛豪華房車。管你說什麼都好,這時我一定得拉下鏡子,再三端詳鏡中帥氣的自己,「有沒有?」身上是名牌筆挺的西裝,頭上是如同明星模樣的時尚髮型,而臉上以前青春痘留下的坑洞疤痕,早花大錢以雷射美容除掉了,現在呀,小的我可是俊美無瑕大帥哥,算起來也是公司裡獨一無二的當家男主角!

 

  「哈哈哈!」你忍不住狂笑?「喂!什麼意思嘛,非得吐我槽、揭我瘡疤才過癮?」你說我不過只是一名卑微的司機,車子再好,抱歉屬於公司所有,而除了上司與保鏢之外,其實在外頭跑的,也僅有我一個男的,無從比較有啥好得意?肯砸大錢為我打扮的這一身行頭,其實純是為了講求體面,這攸關公司的整體形象,自然輕率馬虎不得,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,若換成是路邊的流浪漢,誰穿起來不是帥得冒泡?

 

  「哼,不然你說說看,對於這項工作,我還能有什麼不滿足的?」想想以前,規律的朝九晚九,沒加班費的責任制,每天忙得像條哈巴狗,就算操到死,老闆也認為是應該,而你再看看現在,如今的我雖然稱不上日進萬金,薪水比起從前啊,實在已經好太多了,沒啥好抱怨啦……好吧,就當是自我安慰,若不是這份工作,我哪有機會駕駛這種好車?

 

  「哈啾!」打了一個噴嚏,我趕緊將冷氣調小,抽了張面紙,仔細擦拭玻璃上如花綻放的鼻涕。好了,不跟你多說了,想太多可不是件好事。真是奇怪,儘管已經將空調開到最大,為何車內那股濃郁的香水味,仍舊嗆得我快窒息了?

 

  「咦?那包萬寶路到哪去了?」伸手摸摸胸前的口袋,對啦!想起來了,好嘛,別責怪我不守規矩,我知道這工作是禁煙的,連偷抽一口都不准,我不過是想改變一下空氣的味道,不是真的想抽煙。沒辦法,只好掏出準備給公主的清新無糖口香糖,自己偷塞了一片入口,勉強嚼嚼。

 

  公主?說到重點了,當然就是車上的乘客囉,也是我服侍的對象。公司總共有七名公主,號稱人間極品七仙女,每星期幾由誰出場,規定得一清二楚,客戶若不提前預約,再有錢也很難輪得到。告訴你,她們一個個是水噹噹、甜蜜蜜,又清純又有氣質,上司說過,貨真價實公司掛保證的,仍就讀有名大學的在校生,是我們這種專科生沒得比的。每次和她們站在一起,我總感到自慚形穢,感覺自己矮了半截。也許你說得對,一定是怕我裝扮太土氣,配不上她們品味,所以上司才帶我去採購衣裝,順便修整造型。

 

  在等待公主回來的空檔,我理應保持警戒,留心附近的狀況,還得定時撥個電話回報位置,接受上級下一步的指派,一點都不能隨便。不過每天的行程跑下來,情況還不就這樣?誰會知道我們是幹什麼的?別緊張啦,稍微輕鬆一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「好啦,先讓我聽聽歌,晚點撥電話回報就是了……」

 

  要怪就怪以前公司,好端端的裁什麼員?幾個月前,失業的我不也認真面試了幾家公司?誰知道回覆像是約定好了,千篇一律很抱歉什麼的,簡直是放屁!我一氣之下,把領到的救濟金,幾乎全換成啤酒泡麵,一箱箱堆滿房間,日夜乾杯狂飲,餓了泡碗麵,然後對著電視新聞大聲幹譙,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兩個多月,搞得自己憔悴不堪,直到最後一罐啤酒喝完,實在不想再喝了,且看到泡麵超想吐的,心裡才開始恐慌起來,好怕沒錢付房租,到時候得悲慘的流落街頭。

 

  於是我徹底洗個熱水澡,刮刮鬍子,勉強讓自己清醒一點,下樓到便利商店走走晃晃,買份報紙準備找新工作,但一想到大公司的嘴臉,我賭氣不再嘗試和以前相似的職務,索性隨意翻看其他類的職缺,結果見到一則廣告:「誠徵司機,工作輕鬆,待優。」我像中了魔,竟然心動了,於是在確定宿醉已經清醒,我梳了頭髮,換上老舊西裝,便趕往指定的地點面試。

 

  不得不說,那次面試的怪異,差點讓我想打退堂鼓了,一度還懷疑是否遇到詐騙的組織,呵,若非我的存款早就山窮水盡不怕人騙,搞不好不會堅持留到最後呢。

 

  一間臨時的簡陋辦公室,對方不看履歷,不問過去的工作經驗,只問了些類似心理測驗的怪問題,我憑著直覺回答,沒想到第一關輕鬆通過,與兩位同樣初試通過的,乘上了車被帶往另一處隱密的大樓。第二關說是要看身材體格,要求必須脫到只剩一件內褲,馬的!幸好我舊的那件發黃內衣褲,因為好幾天沒洗,臭到已經不能再穿,所以出門前換了件新的免洗褲,不然我可要糗大了。

 

  脫就脫吧,男子漢大丈夫,沒什麼好怕,我們三人光著上身,鼓起勇氣走了進去,而前方負責面試的人,與我們之間隔了一層薄紗,使人看不清楚對方長相。我約略瞧出來了,薄紗後方坐著的,身上的衣服非常華麗,應該是一位雍容高雅的貴婦,她手上搖著一把羽毛摺扇,身後站著幾位壯碩魁梧的黑衣保鏢,排場之大啊,害我緊張得要命,天啦!自己瘦巴巴的一身排骨,多見笑羞人啊。後來只聽她說的第一句話是:「有點憤世嫉俗啊?很好!」

 

  我滿頭霧水,接著她拍了拍手,就有幾位堪稱花枝招展,穿著性感蕾絲內衣的妙齡女郎,從內室魚貫走了出來,大方站在我們的正前方。唉唷!她們身上私密三點若隱若現,也不伸手遮掩,還頻頻搔首弄姿,臉上笑吟吟的,搞得我超尷尬的,連忙摀住充血的重要部位。

 

  不知道其他兩人有何反應,反正靦腆的我低下因害羞而有點發熱的臉龐,目光貼著地面,哪敢隨意亂瞄?心想自己這副孬種沒自信的模樣,肯定會被淘汰了,不想那貴婦朗聲一笑:「哈哈!就是他了,中間那個,帶他去訓練一下。」

 

  我頭不敢抬起,身後有位男士應答一聲,隨即帶我走出房間。我後來才知道,這位男士正是我的上司,他先講這工作的待遇有多優渥,確認我的意願,又嚴厲叮嚀了關於工作應該遵守的事項,然後讓我簽署一份合約書,隔天才進行工作相關的訓練。

 

  「嘰!嘰!」正聽得入迷,豈知音樂驟然停止了,音響還發出怪聲,我回過神來,趕緊將CD退出,忍不住出聲咒罵:「靠!果然便宜沒好貨,三不五時就他媽的給我跳針!」便隨意將CD塞入置物箱。

 

  我看了看時間,差不多該回報了,轉頭張望一下車外附近的行人,確定沒有任何異常情況,於是撥通電話打回公司。

 

  才回報完掛掉了電話,車窗玻璃竟「啪!啪!」響了起來,我嚇了一大跳,急忙轉頭一看,原來在右邊車窗外,有一個還穿著學校制服的小男孩,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,正把他的小臉貼在玻璃上,對著我揮舞小手,似乎有什麼事情想說。

 

  依照公司規定的條文,我不能隨意與不相關的路人交談,我搖搖手,一臉嚴肅,示意小男孩趕緊離開,不想小男孩仍繼續拍打車窗,手上還拿了一包晶亮塑膠袋包裝的東西,熱切地指給我看。

 

  我有點生氣了,車窗玻璃原本擦得一塵不染,這下肯定滿是這小鬼的指印,加上被莫名嚇了一跳,我內心對這小鬼完全沒有好感。我板著臉將車窗搖下,立即擺出架勢,對著他破口大罵:「臭小鬼!有什麼事啦?一直拍是拍啥小?」

 

  我看小男孩的臉僵住幾秒鐘,似乎感到有點委屈,他才勉強擠出不自然的笑容,怯生生的說:「叔叔,好吃的蜜餞喔,買一包蜜餞好不好?」

 

  我原本想回一句:「買個屁!滾啦!」但小男孩泛紅的眼眶,一副差點哭出來的模樣,不免讓我心中一動,一時不忍心遂改了口:「啊一包是賣多少錢啦?」

 

  「一包一百元而已,很便宜唷。」小男孩開心的將手上的蜜餞高舉,伸了一半進車內,一雙烏亮的大眼睛,正巴巴的望著我,我彷彿可以聽到小男孩的內心,一直反覆叫喊著:「快掏錢出來買!快掏錢出來買!……」

 

  小男孩的急切態度,反倒讓我猶豫起來,哼,老子可沒這麼好騙,我點亮車內的燈光,一把抓過那包蜜餞,拿到燈下仔細打量,質問道:「衛不衛生啊?有沒有過期?」只見包裝上寫著宜蘭名產幾個字,整體密封完整,看來與商店販售的並無兩樣,保存期限也還沒到期。

 

  「保證很衛生,也沒有過期,剛從工廠出貨的!」小男孩的語氣十分堅定,又似乎怕我搶了他的蜜餞不付錢,索性把頭手都擠進了車內,防止我將車窗玻璃搖上。

 

  「喂!你不要這樣擠!車窗弄壞了你賠得起嗎?」我連忙大聲喝止。

 

  「可是……那……」小男孩想將頭手縮回去,眼睛看著蜜餞,實在又放心不下,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 

  我正好瞥見小男孩制服胸口上,有繡了名字,前兩字是郭台,後一字被車窗遮住看不到,我不禁笑了出來:「原來是郭董啊?你怕我不付錢是不是?」

 

  「我叫郭台子,不叫郭董!」小男孩的心思被我點破,高聲辯解一句,便紅著臉將頭縮了出去,手肘仍架在車窗上不放。
我不斷翻看包裝,試圖找個缺點瑕疵,以便堂而皇之的拒絕。

 

  「一包才一百元,很便宜的,叔叔就買一包吃吃看,好不好?」小男孩意識到自己不該對客人大小聲,於是又低聲下氣,反覆著同樣的臺詞苦苦哀求。

 

  「好啦!我買就是了,錢拿去。」我其實不愛吃蜜餞這種東西的,不過怕小男孩囉唆賴著不走,這才伸手掏出皮夾,揀了一張百元鈔票遞過去。

 

  「謝謝!」小男孩一臉歡喜的向我鞠躬,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飛快速度將鈔票接過,小心翼翼的收入口袋。

 

  我楞了幾秒,從未見過任何一位賣東西的老闆,在拿到鈔票時,臉上會出現如此大的喜悅感,何況只是區區的一百元而已啊。

 

  「叔叔,你是大好人,如果你覺得好吃,歡迎下次再跟我買,我晚上在這條路上賣……」

 

  小男孩感激得一直說個沒完。

 

  我不耐煩的揮揮手,示意小男孩可以離開了,我將蜜餞隨手一放,搖起了車窗,透過馬路上的街燈,果然發現玻璃上多了很多小手印。

 

  討厭!我立即抽出幾張面紙,下車走至窗邊,彎下腰呵氣擦拭,正想再臭罵幾句時,轉頭望見原本還在身後的小男孩,早已經跑到遠處,正繼續向其他的路人兜售。我這才注意到,小男孩的身形,比原先給我的感覺還要嬌小瘦弱,或許是制服太大件的緣故,背影看起來就是一身的皮包骨,簡直像個非洲的難民。

 

  我不想多管小男孩的事,只專心擦我的玻璃。很快的,玻璃又恢復一片晶亮,我滿意的隨口哼起了歌,一轉身,赫然發現公主人已經站在我身後,差點便撞上了。

 

  「對不起!」我趕緊九十度鞠躬道歉,幫公主拉開了後座車門。

 

  「今天比較早結束喔?」我回到駕駛座,看了看時間,大約提早了半個小時,於是拿起手機,準備向公司回報。

 

  「先別回報,你這人還真古意,休息一下不好嗎?」公主傾身向前,搖手阻止我。

 

  「喔,好的,對不起。」我將手機放下,臉朝前方呆坐著,心想該如何打發這多出來的時間?隨即想到,自己應該先將廣播打開再說:「收聽警廣,掌握方向,讓一讓,世界多美好……」

 

  「剛剛那個小孩是誰呀?」公主問。

 

  「對不起,我不應該隨便和別人說話,只是一個賣蜜餞的小學生,我不認識他,因為他一直拍玻璃,所以我……」

 

  這事若讓上司知道,我肯定要挨罵了。

 

  公主打斷我的話:「你不用一直說對不起啦,又沒什麼大不了的,你有買嗎?我可以嚐嚐看嗎?」

 

  「有,在這裡,請慢用。」我趕緊將蜜餞的包裝撕開一個缺口,轉身遞給公主。

 

  「你心地不錯嘛!」公主笑著說。

 

  難得被公主稱讚,我羞到耳朵都紅了,透過後照鏡,我看見公主以鮮紅蔻丹的玉指,掐了幾顆蜜餞出來吃。

 

  「酸酸甜甜的,很有味道,我喜歡,你再去幫我買幾包好嗎?對了,還有客人賞的小費,順便給你。」

 

  「謝謝!公主等我一下。」我收下錢,下車朝小男孩的方向走去。

 

  不過視野所及,先前小男孩出現的位置,早已看不見他的蹤影,不知道這下又跑去向誰兜售了?我四處張望,在路旁停靠的車子間尋找小男孩的身影。

 

  這時候,突然有紅藍色光芒的警燈,在我身後方向閃爍了起來,我大吃一驚,回過頭瞧見一輛警車正停在我車子旁,一位員警要公主搖下車窗,不知道詢問了什麼,而另一位員警則向我走過來,揮手喊道:「先生!」

 

  我嚇到不知所措,整個人腿軟呆住,差點尿濕褲子了。

 

  媽呀!怎麼辦?我要跑嗎?看吧,跟你說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,偏不信!這下可好,條子來了!唉呀,不關我的事,我只是一名司機,真的什麼都不知道!想騙誰?狡辯!就算上司沒說,自己做什麼工作,根本是心知肚明不言而喻的,還推託不知道?哼,你就盡情地笑我好了,反正一切都完了,我肯定要被捉去關了!哈,活該!自己要應徵這工作的,不想想,你的體格汗糙有別人粗勇?為何一開始要心裡測驗?不就是想找些反社會,不被道德禮教綁死的,挑上你不過是看你只會在心裡憤世嫉俗,根本沒膽去反抗,以前工作比別人認真又如何?不懂得逢迎諂媚拍馬屁,最後被裁員的還不是你?你不敢抗議抱不平,美色當前,就算有色也無膽,不會拐跑了如花似玉的公主,還忠心耿耿盡職負責,一點像樣的薪水,一套名牌西裝,一輛豪華房車,便讓你如此滿足,虛榮得翹起了尾巴……

 

  警察來到我面前:「這位先生,不好意思,你有遇到一個小學生在推銷東西嗎?」

 

  「啊?」我楞住了,不是來捉我的?

 

  「是這樣的,居民檢舉,說有小學生經常在這地區騷擾路人,纏著人家硬要推銷東西,請問你有遇到嗎?」

 

  我正要回答,警察眼尖已發現小男孩的身影,便急忙衝過去將他捉住,最後一同坐上警車帶走了。

 

  我悵然若失的回到車上,安靜載著公主前往下一個指示的地點。不知何故,我感覺小男孩是我的代罪羔羊,那時被捉走的人應該是我才對啊,為什麼是一個小孩子?

 

  幾天後,我在廣播聽到,小男孩因為違反什麼兒少福利法,由社工介入輔導中。

 

  一個人在車上,我習慣以兩種不同的語氣自言自語,老在猶豫是否該辭去工作,卻一直下不了決心,我真的好怕再過失業的苦日子啊。之後我經常不由自主繞路到那地區,尋找著小男孩的身影,我想跟他買很多包的蜜餞,公主說喜歡的,一定是好吃的。

 

 

 

  (完)

arrow
arrow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