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中老家甚異,傢俱木質古樸,不曾見過。
走出屋外,房舍低矮,空中雲彩鮮麗,有祥瑞光影湧動,爾時群鳥飛起,大小不一,大者羽毛清晰可見。
心中驚奇,轉頭張望,老家後方山林翠綠,雲霧繚繞,如在仙境。
急回屋取相機,出來再看,景色如常,不復美麗。

 

相機古舊,裡頭底片捲動,漫步街頭取景,處處皆美。
巷弄裡有孩童嬉戲,一男孩問:大哥哥,你在拍什麼?有啥好拍的?
我蹲低下來,指著地上沙堆,上有孩童小小掌印。
我說:像這掌印和四周高低起伏的形狀,就很美啊。
孩童們歡喜不已。

 

不久天色昏暗,市場人群走動,攤販前排滿婦人。
我繼續拍照,然視窗漸漸模糊,難以取景。
一孩童追來:大哥哥,XX問你,要電池嗎?
以綽號相稱,顯是舊識。
孩童手掌攤開,一枚黑色電池,比3號略胖。
我笑說:不用了,我隨便拍拍,這不用電池吧?
低頭查看相機,確有電池正負極標示。
然而一眨眼,相機竟變成了望遠鏡。

 

夢醒,茫然不知今夕是何夕。

 

 

後記:

 

此夢或可一笑置之,或自解如下:

 

老家即本我,人在家中住,為何不識本我?
既見美景當前,為何不能以心迎之,以身迎之?
即所謂的明心見性。
取相機(假我)觀之,故美景不復,不見真我。
身處尋常景物(俗世)中,憑藉假我亦可見窺見其美,
假中有真,真中有假,不執著表象,可隨處安身,故孩童歡喜。
然假我不能長存,孩童前來提醒,假我終有盡頭(沒電),
能捨棄假我,才能望遠,看見未來,看見真我。
故孩童是老家,是房舍,是雲彩,是飛鳥,是山林,是雲霧,是相機,是沙堆,是掌印,是市場,是婦人,是電池,是望遠鏡,
孩童是真我,是假我,是夢境,是真實,是過去,是現在,是未來,是短暫,也是永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