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每到了選舉,「愛台灣」的口號便會掛在候選人的嘴邊,彷彿只要誰能愛得理直氣壯,誰就最有資格當選。


十多年過去了,靠著操弄族群的意識形態,不少人從中得利,但也把「愛台灣」三個字講到臭酸,誰若再講,誰就顯得假惺惺了。


而現在的候選人學聰明了,某些人嘴巴裡不講愛台灣,骨子裡操弄的,卻還是和過去一樣的同一套手法。


哪有什麼辦法?拿不出好的治國方案,只好繼續煽動族群的對立,掀起過往的仇恨,如此自然就有一群死忠者,不問能力照樣把票給你,屢試不爽啊!


然而選舉是一時的,仇恨卻是永久的,那些操弄對立的政客,只顧著自己拿走好處,卻讓底下支持的民眾,從此陷入吵鬧的僵局,於心何忍?


每每從許多支持者的偏激言論中,感受到一股涇渭分明的對立,只要誰與自己的立場不同,誰就活該被言語暴力攻擊,至死方休。


多可怕是吧?


這些年來,世界在進步,中國大陸在進步,台灣卻陷入內鬥的耗損中,競爭力每況愈下,甚至還劃地自限,到底誰該為此負責?


如果過去威權時代的過錯,必須一再地被拿來譴責、批鬥,那麼這幾年製造台灣對立的始作俑者,就不用為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而負責嗎?


眼看新的大選即將到來,這是一次可望改變的最後機會,有人願意放下仇恨,想帶領我們走向未來,為何還有人拼命的在挖過去的糞,搞得選戰臭氣沖天,污穢不堪?


真的有必要這麼搞嗎?


台灣文化難道就只有台語文化?如果過去統治者打壓方言的政策是錯的,那麼我們能從過去的錯誤學到什麼?


某些人獨尊台語文化,過份的強調所謂的本土化,甚至鄙視外省族群,這樣的作法,又和過去的統治者有何不同?


可以不要再搞意識形態了嗎?


我心中的台灣文化,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,在過去、現在,甚至未來的日子裡,所共同傳承、創造出來的文化。


文化本來就不該是死的,必須一成不變的維持在同一種面貌。


我們應該做的是發揚傳統文化的美好,將好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,而不是去干涉、侷限文化的發展,甚至將文化與政權劃上等號,貼上藍綠的標籤。


過去舊時代的台灣文化,有受日本統治的影響,有受大陸不同地區、不同時期渡海移民來台者的影響,當然也有原住民的文化,甚至受美國或他國文化的影響等等。


難道以為所謂的本土文化,純粹是台灣關起門來,自己產生出來的獨特文化嗎?


就以台灣歌仔戲來說,在歌仔戲演進的過程中,誰敢說沒有受到大陸各地方劇種的影響?


那為何我們要目光狹隘的,把台灣文化只限定是台語文化,搞起族群對立的無聊戲碼?


而現在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,除了所謂的本省人、外省人之外,還有不少因為喜歡台灣所以住在這裡的外國人,以及嫁到台灣在這裡生根發展的新住民,他們都是廣義的台灣人啊!


我們正在創造新世代的台灣文化,一種經過了中華文化、日本文化、西洋文化,甚至東南亞文化的洗禮,所演變成的台灣新文化,又怎麼能關起門來獨尊本土?


台灣人除了要講自己的母語,關懷自己生長的土地外,我們還要講國語、講英語、講日語、韓語、講世界的各種語言,去和中國大陸與全世界一較高下才是!


在土地狹小、資源貧乏的現實情況下,台灣不走出去行嗎?


怎麼總有人走不出過去的陰影,一直在台語的議題打轉,難道只為了一時的選舉利益,就能犧牲了台灣的未來?


懇請真正愛台灣的朋友,放寬心胸,放下仇恨,放眼未來!


別再放任候選人操弄族群的仇恨與對立了,好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