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華商場  

(圖片來源:TVBS NEWS)

 

  許多年前中華商場的拆除,讓台北消失了一個儲藏時代記憶的經典。

  當時的場景,現在只能從侯孝賢的電影裡去追想與懷念。

  如今台北另一個「有歷史味」的光華商場也正在拆遷了,可惜沒有一部好電影為我們保留住那獨特的什麼。

  若問我有哪些東西是新商場所看不到的?

  我想除了密集成排的二手舊書攤之外,就是因空間狹隘、龍蛇混雜所形成的一種獨有的、一旦消失了就無法重現的氛圍。

  網路上不少關於拆遷所發出的感傷文字,基本上懷念的,是延續牯嶺街的舊書與其它如郵票、漫畫、錄音帶、古董,甚至後來的影音娛樂、電子產品等。

  有的文章讀完後真想頑皮地發問:「叔叔,你很久沒去了喔?推介小孩去尋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吧?」

  要是最近,當未成年小孩告訴你他要去光華商場尋寶,熟知商場的家長大概會很擔心。

  因為隨著時代的變遷,商場自然而然滲入了不少法規禁止的商品,成了光鮮亮麗的台北都城裡,一個私慾橫流的秘密角落。

  說起來光華商場我是常去的。

  國高中時大都是去買錄音帶、CD,那時候地下層只有兩三家唱片行,因為價格比其他地方相對便宜不少,兩三家又互相削價競爭,經常是擠滿了人。

  樓上那時候還有不少古董店,我就曾經看到影星郎雄出沒其間。

  大學時就是去找二手書了,除了課堂相關書籍之外,印象最深的是,曾找到一本梁秀娟著的《手眼身法步》。

  這本精裝書當時社團書櫃有一本影印的,因為原定價一千元實在太昂貴了,亦非發行量大的暢銷書,所以儘管二手書也要五百元,我還是忍痛買了下來,的確有挖到寶的感覺。

  另也曾在書叢間看到方瑜老師的身影,她一身樸素穿著涼鞋,和大家一樣融入了商場的色調。

  自電腦開始普及後,販賣大補帖,也就是盜版軟體的學生也多起來,他們手持一本影印的目錄,待顧客定貨後,才由同夥將貨送來。

  曾發生有人買到空白片的情形,還有警察一度大肆取締,加上網路盛行,後來大補帖商就變少了。

  至於裡頭的商家,因為獲利可觀,不知不覺一家家書攤收掉,改賣起色情光碟、遊戲等影音相關,或球鞋、運動商品、魔法牌等,非常多樣且變化快速。

  還在慘澹經營舊書買賣的店家少很多,也有如上圖有特別裝潢整理過,提高了格調品質的。

  而樓上早成了電腦、電子周邊商品的天下,古董店不知搬去哪裡。

  最近常去除了找二手書之外,就是找電腦相關的用品。

  假日人多的時候,在門口閃過嘴上叫著「帥哥,等一下嘛。」的推銷辣妹,走進地下層後,便有人問:「A片要不要?無碼的喔!」

  也許習慣成自然,那些藏身樓梯旁雜物間的叫賣男,已成了光華商場獨特的一景,並不會讓人感覺被騷擾了。

  據說政府在規劃新商場時,是以電腦產品為主要考量,加上租金等成本提高,昔日密集的二手書店恐怕難以重現。

  我想大概規劃者很少來商場逛吧,少了一間間舊書店的組成,光華商場跟其他電子賣場又有何兩樣?

  而且新商場大概也不會有人站在門邊喊「A片要不要」,少了原來環境的保護色,不僅叫賣人覺得彆扭,遊客也會覺得怪吧。

  站在消費者立場,對於拆遷我倒不覺得特別感傷,因為裡頭早與時俱變,終將淹沒在物慾情色之中。

  至於非舊書店的電腦影音相關商家,換個地方也無有多少差別。

  若將來有電影或電視劇要重現光華商場的景象,要嘛就是拍最早期皆是舊書店的景象,如果片中已有一堆影音商家,卻漏了門旁「A片叫賣男」,拍出來的一定不真切。

  又如果拍出了「A片叫賣男」,還能讓人覺得自然而不突兀,我想,影片就掌握到了光華商場那獨特的味道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