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作拾遺  

(圖片取自:BBC《Time Machine》)

 

  這幾天整理房間,找出了學生時代所寫的手稿文字,隨意翻閱瀏覽,其中略微潦草的字跡,保留的是青春悸動不安卻富生命力的種種思想情感。

 

  有些文句不全,信筆書寫,塗塗改改,有些是睡前的雜思,還有更多嘗試小說創作的混亂草稿,以及課堂的習作報告等。

 

  這些文字並不全是為了寫給誰看而作,也算不上成熟完整的好作品,大都是自我練習或抒發情感、整理思緒之作,不宜公諸於世。

 

  今日重新省思舊作,回顧深藏的往日記憶時,竟發現自己的學習是如此破碎而不連續,從前書寫的揮灑不拘,在閱歷增加、生命成長後,卻變得保守而拙鈍,缺乏創作的大膽與自由;而古典詩詞的習作作品,成了曾經選修過「詩選」、「詞選」的殘存證明,因為古人的詩詞佳作,大部分都慚愧地還給了課本與老師。

 

  我在想那消逝的時光與青春,是否就埋藏在舊作的文字之中?

 

  就像電影《蝴蝶效應》裡穿越時空的關鍵日記,一旦遺失了就再也無法回到過去?

 

  於是,我心生了整理收集以往文字作品的念頭,便決意在部落格來個「舊作拾遺」,張貼回顧其中較完整、見得了人的文字,內容大概有短文、詩詞、課堂報告等等,而某幾篇是從未給任何人看過的文字,今後也將陸續發表出來。

 

  最遺憾的是以前常上的BBS站關站了,許多文字資料已不復存在,曾經活過的日子也像埋入深海一般無影無蹤,果真要感嘆世事無常。

 

  很懷念那首「古墟的一縷伶煙」簽名檔的小詩,雖然大致記得內容,但重新寫出來已與往日的味道不同了,真希望有記憶力超強的老友,可以將舊作還原寄給我,不過我也知道這是癡人說夢話,誰還會記得那種東西?

 

  敝帚向來都是自珍,這話可一點也不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稿 字跡 舊作 文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