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名不同命  

(圖片來源:東森新聞報)

 

  在電視新聞看到這則報導,心裡莫名的難過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記者陳佳鈴、歐陽光輝/台中報導

南投男子黃春益希望自己的孩子跟總統一樣好命,把剛出生的兒子取名叫「水扁」,只是同名不同命,小水扁一出生,罹患罕見的緬克斯症候群,才一歲十個月大,身子卻無法吸收任何養分,導致身體比五個月大的小朋友還要小,還不斷出現反覆性癲癇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  這是一個貧苦家庭的真實故事。

  母親患有輕度弱智,家裡還有一個五歲的姊姊「水蓮」和阿嬤,一家五口全靠父親打零工,一個月只賺1萬多元的微薄收入,阿嬤平常也要外出撿破爛貼補家用。

  這樣的情景,恐怕比總統「阿扁」小時候的「貧」還要清寒好幾倍。

  在金字塔的社會結構下層,同樣境遇的故事屢見不鮮,如果小水扁不叫水扁,他的故事也許上不了電視,也得不到社會大眾的關注。

  為什麼黃爸爸要幫子女取名「水扁」、「水蓮」?

  一個總統日理萬機又不是皇帝怎會是好命?

  台灣富有的人如王永慶也很有名不是嗎?

  我想是受到政治人物利用媒體所塑造出來的神話影響。

  一個貧戶出身的人成為萬民之上的總統,這樣的形象總是最能打動平民百姓的心。

  可台灣有多少貧戶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間「古厝」呢?

  誰都希望子女成龍成鳳,但對貧苦的下層家庭來說,是無法給子女「金孫」般的呵護與栽培的,於是為子女取個好名字,便成了對未來的一點希望與冀求。

  他們真的相信,一個與他們相同出身的人,最能夠瞭解他們生活的苦,可以帶來「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」的未來。

  理應如此不是嗎?

  吃得苦中苦然後成為的人上人,應該是最能體會貧苦的滋味,一切施政都能以下層百姓為基礎考量,謀求大多數人的福利而非滿足少數人的私利。

  難道古人的智慧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?

  到底是誰欺騙了我們?

  權力最大,責任相對也最重,一個真正「民之所欲,常在我心」的好總統,絕對不可能好命,光看到百姓自殺事件頻傳,就讓人寢食難安了。

  民眾為什麼會覺得當總統好命?

  蘇東坡說:「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。惟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」

  聰明的人再怎麼機關算盡,榮華富貴也可能轉眼成空,何況還有不可預知的飛來橫禍。

  若人不能順著天理良心行事,那麼要擔憂煩惱的心理壓力就更大了,也更無暇享受身邊擁有的幸福。

  而所謂的天理良心,無非是求一個心安。

  當人的心安了,再怎樣糟的境遇也可處之泰然、坦然面對,所以對一個淡薄寡欲的人來說,粗茶淡飯也可算是種享受,追求好命又何必非大富大貴、高官榮華不可?

  相信就黃爸爸來說,此刻子女的好命,就是一般人視而不見的健康。

  只要小水扁的病治好了,生活再苦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。

  小水扁加油!你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子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川長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